将实践之风带入班级——物理学系15、16级本科生召开日常化社会实践宣讲班会
发布时间: 2017-04-0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59

物理学系1516级本科生社会实践宣讲联合班会于328日下午1:302220教室举行。班会准时召开,两个年级的同学如数到场。2016自科4班辅导员暨物理学系分团委书记胡文韬主持班会。首先,胡导明确了班会的目的:向同学们传达社会实践的概念和实例,开了一个头。接着,胡导又结合了自身经历对社会实践的目的、意义及流程简明扼要进行了介绍,是同学们对社会实践有了总体的把握。

之后是物理系团学联组织实践部的翟星辰和董王威同学上台介绍本学期我们学校春季日常化社会实践的有关信息。社会实践项目申报的有关规定非常多非常细,特别是有关项目报销的部分,但两位同学条理清晰,简洁明了的进行了解释,大家听得也很认真。

下一个环节是学长学姐们的社会实践经验分享。第一位是哲学学院杨建伟学长,讲述了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的个人经历。其中有在宁夏支教纪实,还有杨学长自己组织的云南宣威暑期支教的过程,还有湘西“民间文化挖掘与保护”冬令营的故事,杨学长创建的复旦大学生命关怀协会的有关事宜。他生动形象,图文并茂地展示,丰富充实的内容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物理系二年级的胡琼同学又介绍了上学期研究“红绿灯优化方案”的社会实践经历。她和她的团队经过了从在复旦校园周围的路口录像到数学建模,再到提出改进建议的过程。物理学的理科思维给了同学们深刻的启发。

然后是物理系大三年级的由艾临风学长分享的物理系麦田支教的经历。主要从个人投入到社会实践的意愿方面给大家讲了一些人生经验,再次从宏观上概括了社会实践的流程,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大家推广了麦田支教活动。

最后,胡导做了简短的总结,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当中。整个会议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但同学们坚持到了最后,获益匪浅。相信今后会有很多物理学系的同学活跃在社会实践的第一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