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13级本科班举行“我为母校献金点子”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4-0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62

作为学校毕业生主题教育和毕业生党校的重要活动,在毕业生中开展“我为母校献金点子”活动是复旦大学多年来的优秀传统,学校鼓励毕业生围绕教育教学、学科发展、公共服务、校园建设、对外交流、校友工作等方面,为母校发展建设献计献策。

物理学系13级本科生班级在充分学习了学校的活动方案之后,在全班范围内进行了“金点子”的征集。此外,党支部结合此前对于“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和学校创“双一流”的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于326日,召开了一次“我为母校献金点子”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会同志积极投入、畅所欲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

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互联网+”被认为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演进。但是,陈晨、陈翊民等同志提出,复旦的网络问题,在网络服务、网络安全、网络技术等方面都需要有质的改进。此外,校园“一卡通”应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全面升级,真正做到校园“一卡通”。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价。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沉淀,但在复旦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大学中,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培养场地却很少,很多艺术类社团的缺乏活动训练的场地,张铎认为大学不是职校,他应是一个能让学生迸发创造力和进行各种形式交流的地方,而硬件方面的匮乏将会抑制大家的热情和创造力。此外,有过海外交流经历的多位学生,也就复旦和国际一流大学在学生学习交流公共空间、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希望学校能加大建设力度,早日在硬件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作为物理学系的学生,很多人还即将在学术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吴望炜、陈翊民、全军军等同志提出希望院系的专业选修课计划设置里可囊括一些其他相关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希望能够开放研究生课程供本科生进行选读等问题。

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陈睿提出希望学校、院系可以更多地邀请国际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来学校作报告,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满足同学们科技追星的愿望。倪佳敏、鲁兴达、黄烨煜等同志则联系实际生活,提出了更贴近生活的意见和建议,随着今年下半年部分理科院系整体搬迁江湾校区,学校应就食堂供给、校车班次安排和线路安排等问题,提早做好计划和规划,避免届时造成师生不必要的麻烦。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气氛活跃、讨论积极,作为毕业班的学生,大家深爱复旦,但也客观认识到学校和国际一流大学之间存在差距,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回应许宁生校长说的“别在意排行,大学要看底蕴”,复旦作为百年名校,我们期待着他“厚积”而“勃发”,越来越好,早日建成“双一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