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物理系关于推荐2020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19-09-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155


复旦大学物理系关于推荐2020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根据今年的《复旦大学关于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为做好物理学系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确保推荐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包括推荐免试硕士生和直接攻博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方式之一。推荐推免生工作将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和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在评价体系科学、工作程序透明的基础上,对推免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推荐。


二、推荐办法  

1. 符合以下条件的2020届本科毕业班学生可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

1)政治思想表现良好,学业成绩优秀,综合能力强,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专业能力的本科毕业班学生(留学生除外)

2)已获得的学分数不少于120分(五年制学生不少于150学分),且所有课程平均绩点不低于2.8(有特殊规定的除外);

3)英语能力不低于以下水平:FET成绩C以上、或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成绩500分、或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托福成绩90分、或雅思成绩6.0分;

4)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 对于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学生,如获得3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的推荐(须将推荐信作为申请材料一并提交),并经系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和学校推免生推荐工作领导小组的严格审定同意,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予以推荐。人才工程、参军返校生等专项类别的推免生,其推荐具体条件及要求详见学校公布的规定。其中,体育、艺术特长生申请专项推免生资格的,其大学在读期间应在全国或全市的高水平赛事活动中为学校做出过较大贡献。

3.推荐工作小组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审定,根据学习绩点(=0.5x专业平均绩点+0.5x综合平均绩点)进行排名。系推荐工作小组将在学生学习绩点的基础上,结合考察学生的思想品德、科研实践(包括竞赛获奖、课题开展、论文发表等)、综合素质等进行排序,排序在录取名额*0.75的范围内直接拟录取,排序在录取名额*0.75-1.2)的范围内将组织面试,排序在录取名额*1.2之外的,不予录取。参加面试的同学,将根据其面试成绩确定是否录取。

4申报推免生者应慎重考虑,诚实守信。经自主报名并被推荐免试攻读我系研究生的学生不得提出放弃推免资格,否则我系有权对失信行为进行惩罚,如通报其失信行为、拒绝出具成绩单及不进行本科生就业推荐等。


、推荐时间安排  

请有意申报同学于2019911日(周三)17:00点之前将申报材料(即《复旦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报名表》及相关附件材料)交至物理学系教务室(郭建宇老师,邯郸校区恒隆物理249室)。920日之前系推荐工作小组将给出推荐名单,名单将进行公示并上报学校。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

 20199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