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两会,关注民生——物理系2014级直博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7-03-2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9

为了学习两会精神,关注国家民生前沿话题,物理学系2014级直博生党支部于2017321日在物理楼216开展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进行两会精神学习和讨论。支部书记白玉杰主持会议,20多位支部成员参会。

两会是一年一度的重大事件,两会的召开对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命脉和政策走向有决定性作用的。物理学系2014级直博生党支部针对本次两会的会议文件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解读,在研读原文的同时也参考了众多专家的解读,使同志们加深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和当前国家发展的方向了解。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后,虽然现阶段有很多对经济发展不利的因素,例如人口红利消失,环境问题等等,但去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仍然达到了6.7%,可以说是在如此大体量经济体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然,这样漂亮的经济答卷的前提是提前透支房地产消费的购买力,去年国家提出“三去一降一补”后,房地产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很多一二线城市房价疯涨,为国家经济增长带了动力,但是如此增长带来了一系列民生问题,很多居民的住房问题浮出了水面。今年两会提出了分区域的去库存,就是了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避免这些民生问题,要让大多数人体会到经济发展的果实。今年两会施一公等代表提出“高校研究生工资水平低下的问题”,支部同志就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大家纷纷举手发言,提出自己对研究生工资制定标准的看法和意见。经过讨论后大家认为,研究生工资应该能保障研究生的正常生活和消费开支,同时应该加入激励机制。去年科研经费改革后,研究生工资的来源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研究生工资发放的标准应该针对研究生的绩效和当地经济消费水平等综合因素来参考制定,要让研究生在读期间能踏踏实实的做研究而不被生活保障因素所影响。最后大家也积极讨论了物理系搬迁江湾过程中,支部所能承担的服务工作以及物理系学生党总支换届工作流程的学习。

本次支部生活在热闹的讨论中结束,研究生作为科研的第一线力量同时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应该关注民生、关注国家的发展与命运。相信经过不断的学习贯彻“两学一做”以及关注国家发展,未来的博士生能更好的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科技进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