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高校思政,谈人才培养——记物理学系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集体学习讨论
发布时间: 2017-03-2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57

2017312日星期日晚8点,物理学系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在恒隆物理楼216例行开展支部生活,支部成员和物理学系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陈晨老师出席。此次支部生活重点在于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并讨论了人才的培养以及双一流学校的建设。通过这次支部生活,大家对自身的学习目的以及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201612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问题,支部成员也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杜中颢同志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的模范作用要做好,否则也谈不上其他人向我们学习。要跟社会挂钩,要有更多的集体荣誉感,社会责任感。陈悦同志认为:为谁培养人才,要为整个社会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何培养人,要从思想上告诉他们出发点后,这是细化的东西。随后,支部针对双一流学校的建设展开学习讨论。劳曾慧同志从QS排名的角度展开,她认为:学校对排名不能不信也不能全信,QS算法并没有很完美,也受到很多吐槽,如QS很多都是主观的结果。盛琪同志结合自己出国交流的经历,指出了国外大学和国内大学的差异:伯克利有一门天文学导论课,老师会尽可能引起你的兴趣,用纸条估测月亮的半径,全班爬山看月食,一边爬山一边讲解;每天晚上举办STAR PARTY,自己观测想观察的星星。另外,国外学生上课认真,不懂就立即打断,即使简单也不做自己的事。在支部生活的尾声,陈晨辅导员指引我们着重思考为谁培养人,特别对党员而言。从小我到大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脉相承。此为思想政治课之意义,也是此次学习之意义。最后进行了本学期的支部生活安排,分成四组:1.吴望炜、张铎、陈睿、赵怀锐;2.须留钧、俞贤溪、鲁兴达、倪佳敏、付聿炜;3.黄烨煜、陈悦、陈翊民、杜中颢、盛琪;4.倪敏轩、赵雪莹、陈晨、张卓、全军军,以小组为单位负责四次支部生活。

本次本部生活针对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双一流学校建设展开学习讨论,启发大家思考学习目的以及学之为谁,对支部成员的思想指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