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拓扑物态与演生时空的量子模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2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750

20161219-23日,首届“拓扑物态与演生时空的量子模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物理系主办,万义顿教授和孔令欣教授担任会议本地组织者,加拿大Guelph大学教授、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访问教授曾蓓教授和中国科技大学的彭新华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外部组织者。会议为期一周,近100位中外科学家参会研讨。

19日上午在逸夫科技楼举行的研讨会开幕式上,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院士发表讲话,物理系系主任沈健教授致辞,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David G. Cory教授作主题演讲  

19日下午,“量子物质科学的未来以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开讲,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David G.Cory,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的杜江峰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俞大鹏院士、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物理系牛谦教授等7参加了高峰论坛。论坛上,各位专家就量子物质科学的未来以及国际合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他们各自代表的科研机构的努力下,将会形成更加密切的国际合作,也将迈向量子计算机的成功实现和相关领域理论与实验科学的迅猛发展的新局面。薛其坤院士表示,根据拓扑量子物态的研究可以制造出能耗更低性能更好的电子器件,推动整个电子工业的革命。万义顿教授也表示,拓扑量子物态的研究代表了未来科学的发展方向,微软公司最近也在研究利用拓扑物态来进行量子计算机的设计,这个学科未来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20-23日,会议在光华楼东辅楼103举行,共设置了16场计32个报告。据了解,该研讨会旨在将物理学不同学科的专家联系在一个新平台下,相互交流讨论,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会议将形成系列,每届会议均由复旦大学物理系主办,第二届协办单位为湖南省的吉首大学,第三届的协办单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