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直博生资格考核方案
发布时间: 2016-12-0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437

直博候选人进入我系经过必要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后,必须参加第四学期的 “博士生资格考核,通过资格考核的候选人成为真正的直博生,有资格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没有通过此次考核但是达到一定标准的直博候选人还有第二次机会,参加第六学期的资格考核。但在第四学期资格考核中态度不认真的学生(考核分很低和结合导师意见)可直接被转为硕士生,没有第二次机会。直博候选人也可以自己选择不参加资格考核,第四学期直接转为硕士,不能再参加第二次资格考核。直博候选人转成硕士后,相关导师将按照硕士的要求对其进行培养。)

  

  考核方式为笔试(50%) + 面试(50%),前者侧重于考察申请人的基本科学知识掌握程度(研究生课程内容),而后者着重考察申请人的科研潜力及态度。

  

A)笔试

笔试时间为6小时(一整天),笔试科目是 量子力学III, 热统III,,电动力学

  

B)面试

面试形式为PPT报告,面试委员会由本系5位不同领域专家(不包括申请人导师)组成。报告内容包括申请人自我介绍,已从事的科研活动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以及下一步的科研计划。申请人报告结束之后将接受委员会的提问及质询,每位申请人面试总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间考官可视具体情况穿插考察申请人的英文使用能力。根据当年参加面试的人数、拟通过名额、以及面试专家的人数等各种实际情况,物理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可采取分组面试与落选赛相结合的形式对申请人进行考核,最终给申请人一个公平公正的面试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