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2015级本科生班顺利召开形势与政策开题答辩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16-11-1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54

201611813:3015级物理学系在H6106召开形势与政策开题主题班会,所有修读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同学如数参加。在辅导员田博衍简单介绍形势与政策课题的要求和开题答辩的基本准备情况后,同学们陆续进行展示。

此前同学们已经自发组成形势与政策课题小组,独立选取小组调研题目,初步确定了调研内容与方法,并对调研时间作了前期规划。有的小组成员已经通过邮件、电话、拜访老师办公室等方式邀请到相应的指导老师,对项目有更加充分的准备。

答辩完全由同学们自愿的顺序进行。班长王顺甲通过分析现有政策,结合自身对基层自治组织的理解,介绍了自己小组的项目——“探究社会基层自治组织与党的基层建设间的联系——以嘉定区居委会与村委会为例。之后,同学们陆续上台展示,有的关注时事政治,希望调研大学生关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的看法,或是聚焦民生民情,关注大学生对当下两岸关系的看法养老保险制度限塑令等;有的则着眼日常生活,探究上海网约车新规出台对于出租车行业与消费者的影响共享单车对复旦学生出行方式的影响等。吴迪同学所在小组的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计划调研关于我国科普推行途径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的调研——以上海地区为例,并邀请到物理学系在科普方面颇有建树的施郁教授进行指点。

此次形势与政策开题主题班会旨在初步审核各小组的课题内容,并就各小组的调研计划之处加以交流与指导。答辩人从项目目的、项目意义和初步计划等方面阐述自己小组的项目之后,由在座的其他小组同学提出意见或建议,答辩人现场回答。从南海问题到两岸关系,从科普建设到教育改革,同学们就课题与答辩人进行探讨,交流和互动中,各自对自己小组的项目都有了新的认识,不亦乐乎。最后,在辅导员田博衍的主持下,答辩会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