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非商(The Myth of Entropy) ——曹则贤教授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1-0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828


2016113日下午15:30,在物理楼221B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熵非商(The Myth of Entropy)。这场由著名的物理科普领域大牛、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曹则贤教授带来的讲座不仅为来自各个年级的本科、研究生同学们深度解析了关于熵的知识,更是吸引了包括物理学系党委书记蒋最敏教授在内的十余位老师前来听讲。本次讲座是主题为“理趣”的第十一届物理学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物理学月是物理学系的品牌活动,旨在满足物理学系学生在学术、学业方面的需求,并在此过程中促进师生交流。

曹则贤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对热力学基础知识进行了回顾,强调了热力学的重要性——一句“如果一天你的结论和相对论相悖,那么可能是相对论错了;如果和量子力学相悖,那么可能是量子力学错了;但是,如果和热力学相悖,那么很可能是你的结论错了”深入浅出地道出了热力学不可撼动的地位。之后,曹则贤教授从关于熵的现象、“熵”中文字的来源以及关于熵概念的一些误解这几个角度详细介绍了“熵”这个字的起源以及熵的本质概念,在此期间,曹则贤教授还讲述了许多幽默风趣的小故事,活跃了现场的气氛。紧接着,曹则贤教授又着重介绍了熵的数学表达,同学们在此话题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曹则贤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然后,曹则贤教授带领同学们领略了熵概念引申出的伟大成果,包括了量子力学的诞生、光子的极化态自旋、薛定谔方程的推导以及信息熵理论,这更激起了同学们对熵的好奇心。之后,曹教授介绍了熵作为过程的依据。最后,曹则贤教授用6句结束语总结了整场讲座,高度浓缩了整场关于熵讲座的精髓。

在结束语之后,同学们又积极踊跃地向曹则贤教授提问,而曹教授也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让在座的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在整场讲座过程中,曹则贤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着各种关于熵令人神往的知识。在讲述较难理解的知识时,曹则贤教授总是用一些有趣的物理史或者一些生动的比喻来带领同学们更为深切地理解它,得到了大家的阵阵喝彩。并且,曹则贤教授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不断,活跃了在场的氛围。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掌声表达了对曹则贤教授的感谢。曹则贤教授与在场同学亲切合影,活动圆满结束。

这次讲座不仅让在场的同学们理清了热力学的相关概念,收获了许多物理学史的小故事,更是加强了大家学习物理的兴趣。有同学当即表示,没想到“物理原来可以讲的这么精彩”。也有同学在活动结束后发朋友圈感慨,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像曹教授一样说得出许多故事”的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