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0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767

115-6日,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5所学校物理学院(系)的党政领导齐聚上海,就五校联盟如何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与发展展开热烈讨论。这是这5所“物理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头脑们自2012年创立“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以来的第5次齐聚,本次研讨会的东道主是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李建新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吴兴龙、清华大学物理学系系主任陈曦和党委书记庄鹏飞、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系主任沈健和党委书记蒋最敏等20多位教授专家出席会议,沈健教授主持会议。

  

与会者首先对前一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检阅与总结。大家认为,五校在联合博士生论坛、本科生暑期学校、美国三月会议上的五校联合招聘宣讲会等工作上取得非常显著的成绩,有必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出品牌。特别是在致力于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的五校博士生论坛上,每年将评选出五校联盟年度优秀博士生,以奖掖先进、彰显品牌。

总结回顾之后,是对未来发展的美好展望。与会者围绕院系科研团队建设、院系国际化建设、人才引进和院系人事制度改革等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在事关院系发展命脉的上述议题中,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独到的经验、体例、与体会,而每一种体例又各有利弊,如何相互取长补短,寻找到真正契合本单位实际的体例与做法,是本次研讨会的题中之义,这也是与会者的一致共识。此外,为促进五校联系的常态化,五校将建立微信群,进行及时的交流与信息共享。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五校联盟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对五校物理学科的发展走向产生深远的影响。合作则共赢,共赢则进步,五校联盟携手聚力,良性竞争,共同绘就物理学科的未来蓝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