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问题再起:美国‘长臂管辖’与‘极限施压’政策——记2017级物理学系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时政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1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72

2017级物理学系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学习活动于62日晚八点半在物理楼248举行,由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聂浩然主讲,主题为“伊核问题再起——美国‘长臂管辖’与‘极限施压’政策”,引发了同学们积极的讨论。

聂同学首先沿着时间的脉络对伊核问题的缘起和发展态势作了介绍,从2005年伊朗强硬派总统内贾德上台并在联合国演讲中强调伊朗有权研发核能,到2013年内贾德任满前夕美伊关系出现缓和,伊核问题十年内坎坷不断;2013年到2015年是伊核问题的和解期,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然后聂浩然同学介绍了最近该问题局势的发展,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精神”,伊核问题冲突再起。而目前伊核问题的最新动向是,今年5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向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其他签字方递交关于伊朗对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反制措施的信函。聂同学从伊朗地理位置和宗教派别等角度分析了目前的形势。最后他针对该问题对我国造成的影响作了讨论,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阴影下,我国石油公司在伊朗的项目投资也被卷入泥潭,我国的石油进口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另外,他还联系近来美国对我国采取的施压政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聂同学的介绍引发了同学们积极的讨论。辅导员田博衍先纠正了聂同学在讲述过程中的表述错误,并联系我国情况作了简要的总结。其他同学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不论是对最近的“IEEE事件”的讨论,还是从历史角度联系欧洲对中美贸易战的分析,又或者是对伊核问题、朝核问题和美国霸权等国际和平事务的看法,都体现出物理系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对国际要闻和国家大事的关心与思考。其中赵同学指出近来国内对中美贸易战消息的报道更多的是我国单方面的消息,不足以使我们对其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和判断。辅导员以新闻联播中振奋人心的一段播报为例,指出面对新闻要考虑到国家发布消息的官方性以及消息要面向广大群众等因素。

活动全程在同学们相互讨论的积极氛围中进行,也让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对国际大事的关注和独立思考,相信大家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关注国家政策和国际要闻,并且有更多的独立思考和讨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