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2018级自科四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1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00

2019526日晚,18级自科四班党章学习小组在恒隆物理楼248开展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金晓阳老师主持,通过观看视频材料,同学们加深了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理解,更好地了解了国情。

首先,金老师提出中国社会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的问题,姚力同学立即呼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金老师对其理论学习的功夫提出表扬,并希望其他同学也能够认真学习党的思想理论。接着,金老师播放了两则视频,助益同学们对中国目前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状有进一步的了解。

第一段是2015年的中国国家形象短片《HiI’m China》。在短片中,同学看到了中国不同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不平衡、城市发展的不平衡、交通设施发展的不平衡、教育发展的不平衡等现状,了解到不平衡发展存在于中国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短片中最后提到“这个古老的国家正在经历着一场时代与发展的巨变,从过去到现在,她百病缠身、她也朝气蓬勃;她老旧凋敝、她也焕发生机;她令人揪心、她也让人安心。有人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同学们感受到在这个伟大时代,中国发展依然存在诸多不完善,同时也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光明前景,从而坚定为美好未来奋斗的信念。

第二段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调查》节目《山那边的孩子》。在40分钟的视频中,同学们了解到来自四川大凉山的60多个儿童,因家境贫困以及地区教育条件的落后而辍学,来自武汉的余婷夫妇将这他们从大凉山接到遥远的武汉,开办子墨艺高爱心学校对他们进行教育,其违规办学受到教育主管部门注意后,60多位孩子被接回家乡,尽管他们重新开始接受正常的义务教育,但那些孩子的未来何去何从,依然令人心情沉重。这个视频让同学们更生动地感受到,尽管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和落实,但义务教育领域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依然严峻。

    最后,金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关心中国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开拓视野,心系天下。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时代背景下,同学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明确奋斗方向,勤劳苦干,勇于担当,为中国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