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工作大会暨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华东地区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926

67-9,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大会,以及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华东地区赛在复旦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华东地区各个高校的1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6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促进各高校基础物理及其实验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提高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华东地区赛在复旦大学2201教室激烈开赛,14名由华东各省市高校选拔的优秀青年教师参赛,130 余名华东各高校的物理教师参与了现场观摩和研讨。来自华东61市的7位专家评委对14位隐去名字的参赛选手经过现场观摩、提问、闭门讨论等环节后,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6名。



69日,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大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本届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由来自华东61市近100所高校的193名委员组成。会议由本届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蒋最敏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致开幕辞;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致辞,并作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情况介绍,同时对本届华东地区委员会提出工作期望;前届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雨青教授介绍前届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魏斌秘书长宣读与会委员名单;王青教授向蒋最敏教授颁发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聘书;王青教授和蒋最敏教授给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成立仪式完成后,进入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华东地区赛的颁奖环节。蒋最敏教授宣读获奖名单;王青教授和蒋最敏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徐雷副校长和上届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顾牡教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胡其图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为三等奖颁奖。获一等奖的两位老师——山东师范大学孟现美老师和复旦大学苏卫锋老师随后为大会做了精彩的课程示范课展示。这两位老师也将代表华东地区高校参加今年在昆明举行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本次比赛的评委组组长——来自福州大学的陆培民教授对本次比赛中的选手表现作精彩点评。



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结束后,进入大会研讨环节。中国科技大学的张增明教授、南京大学的万建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胡其图教授分别担任3场研讨会的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朱广天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江西理工大学潘小青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石礼伟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张亚萍教授等各高校专家在会上分别做了关于教育研究、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们还充分交流和探讨了关于华东地区物理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提升各高校物理教师教学能力和经验、物理基础课程团队建设、物理基础课程(理论和实验)教学成效的量化评估等问题,并就各校的课时设置、青年教师发展等问题广泛讨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