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人节讲座之广义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
发布时间: 2020-06-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16

物理人节作为物理学系每年春季学期的传统大型品牌活动,涵盖一系列学术和文体活动,今年已是第十九届。本次物理人节比较特殊,受疫情影响,许多同学目前仍然在家,我们无法组织线下的活动,因此便以“云上”物理人节的形式开展。

66日晚18:30-21:00,物理学系组织开展了物理人节线上讲座,并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校友蔡荣根老师为物理学系学子和对此感兴趣的其他同学开展了以“广义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蔡老师运用丰富的学识和科研经历,为我们讲授了广义相对论中黑洞和引力波这两个问题的来龙去脉和自己的理解。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两大物理研究命题,黑洞和引力波中存在着许多尚未被解决的问题,老师戏称它们为21世纪物理学中的两朵“乌云”,近二十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也常和这两个命题相关。黑洞和引力波相关问题的解决,可能是物理学未来的突破口之一,有可能会帮助人类大幅度地提升对宇宙的理解,进而探索世界的奥秘。

本次讲座中,蔡老师为大家展示说明了与黑洞和引力波相关的许多有趣的背景与现象:虽然人类很早就开始接触到黑洞的概念,但是在2019年的4月,人类才第一次通过8台分布在全球各地的高灵敏度的射电望远镜观察到黑洞。此外,老师还介绍了黑洞的不同形成途径,为我们科普了有名的黑洞力学四定律,让我们体会到黑洞体系和普通热力学体系的差异和关联之处。在讲解了妙处横生的黑洞之后,蔡老师紧接着为我们科普了引力的全息性质,详细讲解了人类努力改进方法和装置探测引力波的过程。虽然引力波的存在已经得到了间接证明,但人类直接探测到引力波,更是得到了未来的探索宇宙的一把钥匙。

在讲座的最后,蔡老师引用黑格尔的一句名言——“一个民族需要具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这样的民族才有希望”,鼓励我们抬头仰望星空、俯身脚踏实地,不断展望和钻研,为民族发展继续做出贡献。在蔡老师的精彩讲解后,同学们积极思考。互动环节里,同学们向蔡老师提出了各个方面的问题,老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充分的解答。希望通过聆听这次蔡荣根老师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讲座,大家都对“神秘的”黑洞和引力波有了更多了解,对广义相对论产生了更多探索的兴趣,在与蔡老师的交流中,有新的思考和收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