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育是否应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第四次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96

教育一直是我们所关心的重要话题,当今社会对大学教育存在着各种不同的看法,而这些争论背后有着更为根本的问题,这其中,就包括了大学教育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关系。16级物理学系党章小组于2019519日晚19:00在物理楼248会议室开展了“大学教育是否应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党支部辩论赛,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物理学系本科生党支部的成员和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

正方说得全队16党章学习小组成员组成。反方自由人联合体队则由支部其他年级同学和老师组成。正方从三个角度论证了大学教育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教育资源匮乏的情况下遵从市场需求能提高教育质量;大学生就业问题需要市场来调节;导向并不是唯一因素,并不扼杀其他可能因素。反则从三个角度论证了大学教育不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市场需求短期波动性;市场有外部性;市场需求违背立德树人的大学教育理念。在质询环节中,双方辩手针对导向的定义、 市场的特征等展开了交锋,正方认为市场需要高素质、高能力、创新型人才的宗旨不会改变,而反方以复旦大学为例,认为大学教育应当以立德树人为导向。

然后,进行观众互动环节,观众对市场的定义、市场公平、科研与市场需求的关系等内容进行提问和讨论。在评委点评环节,张奕林老师进行多方面的评价,认为双方辩手立论破题均很到位,立论的条理性和逻辑性很好,双方的文采令人印象深刻,但也提出很多建议,比如正方应该紧抓就业困难入手对反方进行质询,双方更应该对市场需求如何表现、市场需求和社会、国家需求的关系等角度进行展开,以及专业设置和大学教育的区别加以分析。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以及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们体验了辩论赛这一新颖的形式,探讨了中国大学教育的相关问题,并锻炼了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表达观点的能力,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