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分团委学生会青志部“密室解密”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5-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21

为丰富物理人的课余生活,为“物理人节”增添色彩,物理学系分团委青志部在经历漫长的规划与构思后,以恒隆物理楼240248教室为“密室”,自主设计“密室逃脱”活动。

从四月底开始,青志部的同学们就开始密切筹划此次密室活动,对此次活动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经历三次讨论会后,最终确定了故事背景、出题方式等等。密室活动构建了一位有科学精神又热爱家庭的科学家形象,并以科学家身患绝症,妻子怀孕,科学家研发时光机穿越到未来看自己妻儿为背景。玩家在游戏开始时穿越到1983年。玩家可以利用科学家的时光穿梭机穿越回现在。题目联系实际,联系物理学系百年历史,紧抓复旦物理的特征,并且不失新奇与创意,兼顾严肃与幽默,让同学们在紧张的解谜中了解复旦物理系的历史。

第一组同学在248室耗费了大概20分钟时间,找碎片、读日记、解密码、打电话,接着他们进入了下一个教室240,迎来了labview程序。在240教室里同学们寻找零件,接通电路,点亮通向未来的时光机。虽然难度非同一般,但是电脑屏幕上弹出的“通关”二字却给玩家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第二组玩家在解开电脑密码的时候遇上了很大的困难,他们对线索的梳理不够清晰。于是场务同学为第二组玩家提供了额外的提示。之后参加活动的同学也都表示玩的挺开心的。

活动中出现了一些没有想到的问题,所以每次活动后都会征求参加活动的同学的意见,并进行改进。比如第一组同学结束后场务同学发现有点过于简单,于是又增加了密码箱的环节。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为通关的玩家现场颁发了小奖品:特制帆布袋和盖有物理系自制印章的明信片。在接受奖品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印有朗道头像的帆布袋。

此次密室活动极大的锻炼了青志部同学的活动筹划能力,丰富了大家的想象力,让大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擦出了思维的火花。此次密室活动筹划锻炼了青志部同学们的活动筹划能力,培养了大家分工合作的能力。也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了解了复旦和物理学系的历史,领悟了那个物质条件艰苦的年代物理人的才智与热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