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百年,适我青春正当年”——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成功举办五四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 2019-05-1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31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复旦大学团委争做“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复旦青年”的倡议,焕发五四精神的时代光芒,激发物理学系青年学子拥抱、奋进新时代的热情。55日晚,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叶耀珍楼多功能厅隆重举办“五四百年,适我青春正当年”主题演讲比赛,来自物理学系本硕博各年级共计10位学生报名参赛。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张志强老师、物理学系学生工作组组长陈晨老师作为评委老师一同观摩了比赛。

    根据本次比赛的规则,每位选手需围绕“五四”主题,依次登台进行不超过8分钟的自由演讲。对于新时代五四精神的内涵诠释,“爱国”和“责任”成了现场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关键词。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同学从曹天钦先生与谢希德先生的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到祖国投身科学建设事业的故事入手,结合自己采访二老独子曹惟正先生的实际体悟,指出追求科学、笃信真理就是老一辈物理人留给当代青年学子的宝贵财富,无论何时何地都勇做只争朝夕、与祖国共命运的奋进者。2016级本科生何同学、2016级直博生田同学2018级本科生黄同学以及2017级博士研究生林同学等多位同学各自分享了自己的暑期支教或者海外交流经历中最打动人心的故事,指出五四精神中的“爱国”在当代不仅仅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应该化于青年们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中,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一方面,可以扎根中国大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干出一番事业,用燃力奉献无悔青春。另一方面,更应在国际舞台上主动表达,自信地讲好中国故事,接下时代交到我们手中的接力棒,追求进步,振兴中华。2017级本科生李同学引经据典,从理论上高度概括了五四百年给我们当代留下的最重要历史启示是危机和忧患意识,青年人作为国家与民族未来的希望,理应对自己负责、对时代负责。除上述同学之外,其他参赛选手亦或慷慨激昂、或风趣幽默地利用8分钟的时间充分展现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

待全部选手演讲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首先对所有选手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认为本次演讲比赛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师生交流平台,在舞台上同学们所表现出来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以及活跃在每个演讲者身上的奋进和闯劲,彻底突破了自己过去对物理学系学生的刻板印象,希望每位同学能将这种精神运用到今后的科研实践活动中去,争做有朝气、有志气、有勇气的新时代青年,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校团委副书记张志强老师对同学们的演讲表示肯定,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西部挂职的经历,指出中国的未来在青年一代的手中。而要改变中国,就应该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最后,综合三位评委老师和现场21位大众评审的票数,物理学系学工组组长陈晨老师宣读了本次演讲比赛的获奖学生名单,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张志强老师、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副书记胡文韬老师分别为一、二、三等奖的同学颁发奖状。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物理学系的青年学子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责任、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