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分团委学生会顺利举行第十七届物理人节开幕式暨江湾物理楼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3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七十年峥嵘岁月,中国物理人创造了无数令人心潮澎湃的瞬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下的复旦物理人,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十七届物理人节以寻理七十载为主题,鼓励当代物理人秉承求真精神,不畏艰苦探索前行。

本届物理人节于427日开幕,活动形式为江湾物理楼实验室参观,旨在帮助有意科研的物理系大二同学和有意进入物理系的一年级同学走进实验室、了解课题组。

上午的课题组介绍会,二十多位物理系导师出席,依次介绍了自己的课题组,也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科研中的有趣经历。为了方便同学们理解,一些教授还使用了动画效果来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将复杂的理念形象化,深入浅出,大大激发了现场同学进一步了解科研工作的兴趣。整个课题组介绍会紧凑丰富,同学们专注地听着导师们的介绍,对科研建立起了初步的、框架性的了解。

平时生活中难得一见的复杂仪器和精密设备,在下午的实验室参观中揭下了神秘的面纱。跟随着志愿者的脚步,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十几个课题组实验室。在实验室里,同学们认真聆听志愿者的对于仪器和课题组工作的讲解,观看相关操作的演示,对于“科研”二字背后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真空操作手套、用胶带取样品等新奇的器材和操作方法,也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让不少同学萌生出加入课题组,自己动手实验的想法。

本次开放日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紧张充实,给了更多同学近距离接触一线科研工作的机会,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课题组的同时,也促进了师生的友谊。相信通过本次活动,有更多同学愿意投身科研,继承复旦物理人的光荣传统,在“寻理”之路上走得更远。

物理人节是物理学系春季学期的传统大型品牌活动,旨在提升物理人综合素质。本次活动仅为物理人节开幕式,之后还有科技企业实地参观、科普讲座、师生茶话会、文艺晚会等一系列精彩活动等待着大家的参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