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应对国际复杂新环境——物理学系2019级自科4班党章学习小组举行线上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20-06-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647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两会正式召开的背景下,为加强同学们对党章和学习纲要的学习和理解,促进各成员对时事的关心和讨论,2020524日晚,物理学系2019级自科4班党章学习小组全体成员进行了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应对国际复杂新环境”线上讨论。

首先由第二小组的周檀逸、胡诗雨、朱涵文三位同学做了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报告展示。展示围绕“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六块内容展开,通过栩栩如生的图片示意和讲解,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国外交方面的创新思路。

汇报结束后,辅导员吴琼老师提问第二小组同学“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区别在于何处”,朱涵文同学认为区别有三:一是全球化是世界经历的一种客观必然的趋势,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中国的主动倡议;二是全球化片面偏重于经济,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保护方方面面;三是全球化影响是中性的,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怀揣着美好积极的愿望。叶子豪同学也做出了自己的补充,认为全球化是发达国家主导并通过剥削发展中国家从中获利的,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以发展中国家为核心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举措。

之后同学们根据第二小组提出的问题踊跃发言。袁宇远同学针对中国国际合作抗“疫”的举措,从四批国际抗“疫”援助、专家技术交流分享抗“疫”经验、共享病毒基因组序列为代表的科研成果共享和海外侨胞疫情应对工作四方面做了深入的分享解读。吴琼老师进一步提出“新冠疫情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化趋势产生了哪些影响”这一关键性问题请同学们做进一步思考。

本次线上讨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疫情背景下的国际环境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相信同学们经过此次讨论更加加深了对此的理解。希望同学们借此机会继续密切关注时事,培养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