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远波教授获“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发布时间: 2016-06-0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460

校新闻中心讯 6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会上宣布了“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和“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我系张远波教授获“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张远波自2011年起为我校特聘教授。其研究方向为低维纳米体系,在量子输运、扫描隧道显微和能谱技术,以及远红外能谱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2005年,他与合作者在石墨烯中发现反常的量子霍尔效应,首次发现石墨烯中载流子为等效相对论性粒子,并在同一系统中发现了室温下的量子霍尔效应,引领了国际石墨烯研究。他长期致力于新型二维材料以及新型二维材料中的新物理的探索,与合作者在2014年首次制备了基于新型二维材料黑磷的器件,开辟了二维黑磷这一研究方向。

“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是中国青年科技奖的子奖项,由中组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名额不超过10名,在“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中优中选优产生,旨在表彰奖励具有“大家”潜力、能够承担重任的拔尖青年科技人才,激励他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奋力攻关,在人生创造力最旺盛的黄金期做出突出业绩。本次入选的10位青年科学家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命、农业、医学、地球、工程、材料、信息科学等学科领域。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9名,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1名,最小年龄35岁,最大年龄39岁,平均年龄37岁,女性1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