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多措并举,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0-05-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9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物理学系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筹负责全系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成立教职工党员先锋队,分头落实各条线疫情防控工作。随着教职工全面复工,学生分批复学,工作小组和先锋队的工作内容逐步转换到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正常教学科研的推动上。

建立起江湾物理楼、恒隆物理楼、学生生活园区全区域囊括,在职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学生全员覆盖的“三横三纵”安全责任区,实现“空间管理”和“人员管理”全覆盖,着重抓好人员进出管理、卫生消毒、实验室安全巡查等事项。自23日以来,坚持天天对进入物理楼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122日开始,坚持每天对全系千余名师生每日位移和健康信息排摸,4月以来,新增对毕业班和重大科研项目等学生返校复学信息的排摸,做到一天一报、一人一表、一事一报。

根据国内疫情防控态势的逐步向好,稳步推进师生到校工作和学习。在教职工层面,从最初的根据工号尾数单双号安排教职工错日来校,到四月底实行符合到校条件的全员到校办公。在学生层面,优先安排毕业班学生和重大科研项目研究生返校,一人一案精准管理和服务。制定“防疫应急方案”,并及时开展实战演练。同时,进一步加强清洁消毒工作和应急物资储备,多方位宣传,向全体师生发出错峰上班、错峰实验、加强通风、做好防护等倡议,传达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理念。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多措并举推动线上教学工作。3月以来,全系共开设课程73门次,开课率超过97%。从系资料室里找出以往录制的资深教授授课视频,建立资源库。成立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统筹推进教学。在实验教学方面,精心录制绪论课和实验讲解视频,大力开发适合学生在家开展的实验项目;召开视频会议集中备课,及时完成课程助教的云端培训,确保教学指导到位。随着近千名选修实验课程的一年级本科生逐步返校,已经完成了2/3教学任务的实验教学从云端回归实验室,为此,实验中心重新调整了教学方案,测试调整好实验仪器,并做好应急防疫方案,稳步推进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在科研上,组建专家工作团队,对青年教师在科研项目申报方面给予逐一指导,通过预审把关、提出完善修改意见等方式,提高项目申报质量。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有序推进重大项目的复产复工和大型设备的安装施工工作。

政治引领,理论学习不停歇。系党委加强对各支部理论学习的指导,及时收集整理分享理论学习素材。各支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借助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通过支部书记录播课的形式开展线上理论学习与交流。在系党委的支持下,教学和科研党支部联合系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将“教学沙龙”品牌活动搬到网上,组织教师们定期通过线上沙龙分享线上授课经验,交流心得体会。2月底,系党委收到184位党员自愿为抗疫捐款36488.8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