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伟杰教授解读宪法权威与全面依法治国——物理学系举行第四场“明理厚德”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04-0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75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思政会议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物理学系师生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和意义,物理学系党委于2019326日在物理科研楼C108大报告厅,邀请我校法学院教授潘伟杰老师作题为“维护宪法权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讲座,该讲座也是物理学系党委开设的“明理厚德”讲堂的第四场报告。物理学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党委副书记吴骅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首先,潘伟杰教授从宪法是法律的法律,是写满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三个角度,讲解了宪法为何重要。接着,潘老师指出宪法在现代社会的生命力在于宪法的实施,这要认真对待公民的三种权利,需要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和权力运行程序性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国家富强和社会繁荣的双向进步。最后,潘老师对中国宪法向何处去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中国要走出塔西佗陷阱,避免社会信任危机,提升公民对法治的信仰,使中国走向有生命力的现代法治国家。

讲座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与潘伟杰教授就合法性、中产阶级等问题的理解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潘伟杰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富有思想的报告赢得了台下听众的阵阵笑声与掌声。

通过这次讲座,我系师生对宪法权威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了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为建设一个既有国家认同、又有社会繁荣、更有个体尊严的现代化法治国家而努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