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物理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0-04-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770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和《复旦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结合物理系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复试名单的确定

1.《复旦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已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为我系确定考生参加复试的依据。

2.复试名单由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依据学校公布的考生参加复试的基本要求、当年的分专业招生计划、以及考生的初试成绩择优拟定,生源充足的专业,差额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二.复试工作小组

根据本年招生的学科专业和复试人数等实际情况,成立若干复试专家小组。每个专家小组成员一般由责任心强、学术及外语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5名教师组成。

三.复试时间

面试暂定于5月15日。具体时间邮件通知。

四.考核方式

1. 由于新冠疫情影响,2020级我系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在学校统一的在线面试平台系统上进行在线面试。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范围为物理相关知识、英语口语、综合素质等。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以40%和60%的权重加权平均后得到考生的的总成绩。我系研究生招生不区分专业,按照物理学大类招生,所有考生按总成绩统一排名,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2.  复试结果将会以邮件或短信的形式进行通知。 

五.审查考生的报考资格

复试阶段将严格按照我校规定对所有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查

报考资格审查需查验考生以下材料:

(1)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

(3)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报考专业对学位有要求的考生)。

(4)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在读本科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5)对于同等学力考生,须查验授课学校教务部门提供的8门相关专业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原件。

(6)对于在读研究生,须查验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7)对于在2020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查验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8)对于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须查验是否具有《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没有《登记表》的,不能列入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9)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查验是否具有《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10)英语四、六级证书原件。

考生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上述相应材料原件的扫描版(jpg/pdf格式)通过学校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上传,复印件于新生报到时提交至院系留存。经审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

六.监督和申诉

我系成立“研究生招生纪检工作小组”,负责对招生工作进行全过程性监督。监督和申诉电话:021-31242364。

                         物理学系

2020.4.2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