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下的“热流” —记物理学系热超构材料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2-0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93

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分团委学生会举办的“神奇的热超构材料”讲座于2018124日在恒隆物理楼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分团委学生会精心策划,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开拓视野,了解科研尖端领域的机会,激发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本次讲座于下午130准时开始,实际到场27人,讲座大约持续一个小时。讲座主讲人为热超构材料课题组优秀博士生王瑞喆。在讲座中,王瑞喆学长结合课题组工作,介绍了该领域自2008年诞生以来取得的若干研究进展,包括热隐身、宏观热二极管、宏观热网络中反常热传导等新奇热现象或功能器件,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与之相关的热调控机制,并且通过诸如变换热学理论、Laplace方程、热声子能带等理论阐述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本次讲座内容涉及热传导、热对流和热辐射在热防护、热探测、热处理和热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新发展,以及应用探索新进展。报告最后对该领域未来发展做若干展望。解释了热超构材料的发展前景以及一些重要的研究方向。

此次讲座受到复旦大学黄吉平教授的帮助与大力支持。黄吉平教授也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攻热传导与统计物理,已在《物理报道》、《美国科学院期刊》等影响因子大于3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经过本次演讲,同学们了解了科研的尖端领域,以及科研工作的不易。本次讲座也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同时开拓了同学们视野,让同学们了解到热超构材料在隐身、缓解或解决能源危机领域的巨大潜在价值,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投身科研的大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