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知识分子” ——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8-12-0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6

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于2018122日晚在复旦大学恒隆物理楼大报告厅召开支部生活。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支部生活的主题是“改革开放与知识分子”,由2018级党章学习小组主持,重点学习邓小平同志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同志2016年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回顾历史文献中深化对“知识分子”、“又红又专”的认识,引导青年学子勇立潮头、引领创新。

首先,主持人张粼同志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支部生活的安排。接着同志们观看了《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第十三集,在这一集中,科学技术方面的“拨乱反正”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党中央开始筹办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明确提出了“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红与专的辩证关系”,以及“建设宏大的又红又专的科技队伍”三个观点。

本次支部生活就是围绕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中提到的三个观点做具体阐述。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吗?在讲话初稿完成之后,有同志提出了修改意见,但邓小平仍然坚持“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表述。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他的发言得到了一致好评,同济大学的李国豪院士说此次报告解放了中国知识分子。现在有些人用“又红又专”这个词来形容死板不知变通的人,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又红又专不是这么用的。1957年八届三中全会上,毛主席提出“又红又专”是政治上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品德修养,在业务上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总结来说,就是政治和技术结婚。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知识分子提出期望,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既能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又能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电视剧中邓小平讨论的第四点重要问题是党委领导下的所长分工负责,一方面强调党的领导,同时也要发挥专家的作用。而在高校里,相对应的便是大家所熟知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四十年前,邓小平同志就强调,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如今,十九大报告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实现提前至2035年,而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坚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代化的进程依然在蹄疾而步稳地展开,而作为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学生、新时代的青年,未来的知识分子,我们要牢记邓小平同志的嘱托、习近平同志的期待,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