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作为一种志业》导读 ——18学年秋季学期16物理党章学习小组第五次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0

1125日晚19:0016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在恒隆物理楼248开展2018秋季学期第五次学习活动。主要内容是在李思铭老师的解读下学习马克斯•韦伯著作《学术与政治》中的《学术作为一种志业》。参加本次活动的有16物理学系辅导员胡文韬和12名同学。

李思铭老师首先介绍了现代德国的历史背景——从1871年德皇加冕所标志的德意志统一,到1918年成立的共和制国家,再到1933年第三帝国的兴起。他指出,马克思和马克斯韦伯两位哲学家所专注的研究都首先是为了解决德国作为一个后发国家在构建现代社会的过程中的问题。比如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通过将德国和美国进行对比,指出德国在由上至下的构建资本主义社会时欠缺一种精神性的东西。这是马克斯韦伯撰写《学术与政治》一书的写作背景。

接着,李思铭老师带领党章学习小组成员们阅读《学术作为一种志业》文本。马克斯韦伯通过对比美国和德国的学术条件,指出第一点:以学术为志业是辛苦的、需要勇气的,学术是一种外部条件并不乐观的职业。接着,他指出,当下的学术也如同其他职业一样有高度专业化的趋势,“惟有凭借严格的专业化,学术工作者才有机会在有朝一日充分体认到,他问成了一些可以传世的成就,但是这种情形一生也许只有一次。今天,真正确定并且重要的成就,无不属于专业性的成就。”而后,他探讨了学术的意义,以及灵感在学术活动中扮演的角色。

在解读的过程中,李思铭老师经常停下来观察物理学系同学们的反映,并以物理学中经常遇到的种种事例帮助同学们深入浅出的理解。通过此次活动,16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的成员们从哲学家的角度对自己当下所践行的道路有了新的理解,提高了思想觉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