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自科四班召开“教学评估知多少”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18-12-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39

为了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20181127日中午,18级自科四班在辅导员金晓阳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了“教学评估知多少”的主题班会。全班同学积极参与,更进一步了解了复旦大学的培养目标和理念,以及课程与项目设置。

金老师首先强调了复旦大学对于本科生教育的重视,“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复旦大学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是“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许宁生校长也提出,复旦大学培养的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而复旦大学的定位在于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金老师教导同学们,应当以“民族脊梁”作为要求自身的准绳,以深刻的、关注人类命运的方式选定自己的发展道路。

之后,金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课程思政、“2+X”本科培养体系、书院教育等复旦本科教育的各方面。

课程思政强调所有课程都应当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复旦的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初步成果,也仍在探索和开拓。“2+X”本科培养体系尊重同学们多元的选择,提供个性化的成长路径,基于大类招生的同学可以选择包括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创新创业等发展路径。“本科荣誉项目”和FDUROP则为同学提供本科生阶段在专业和科研上进阶的支持。

书院教育和通识教育不仅在于课程学习和课余生活本身,更在于贯穿其中的教育理念:拓展视野、人格完善,印证了孔子“君子不器”的思想。希德书院的启明星计划、经典阅读计划等品牌项目为同学们提供了通识教育的第二课堂,大师剧、传统文化月等活动发挥文化育人作用,而师生共膳、导师下午茶创造了师生交流的平台。

金老师还要求同学们端正对审核评估的态度,在教室听课和校园生活中展现复旦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座谈等环节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金老师强调,复旦人绝不能虚伪迎合、巧言令色,也不应主观贬低、恶意作评,应该对复旦的本科教育有真正的体会和反思,提出建设性观点,对自己的言行负责。

45分钟的主题班会时间不长,却令人回味。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不仅对自己正在接受的本科教育体系有了新认识,更明确了作为复旦人的使命担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