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固根本 改革开放再出发 ——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8-12-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97

927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光华楼胜利闭幕。此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于20181120日晚7点于江湾物理楼S140进行了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深入学习和讨论。

此次学习主要从召开背景、大会概况、党委报告、我们与党代会四个方面展开讨论。第一部分由黄烨煜同志给大家做介绍,他主要从高等教育的角度来剖析十八大以来的教育改革发展,主要总结为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显著提高,内涵式发展取得新突破;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科研贡献力显著提升,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并通过具体实例和数据向大家展示了教育改革取得的巨大成果。接下来由倪佳敏同志向大家介绍党代会的大会概况以及党委报告内容。其中,大会概况主要介绍了大会议程以及新一届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委报告中,主要从大会主题以及党委报告总体框架着手介绍,整体架构共分为四大部分:过去五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回顾;新时代复旦大学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一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在过去五年学校的工作回顾中,我们在十个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形成了五点办学体会。这些成果是我们对过去五年所交的满意答卷。新时期,我们将战略目标分三步走:近期目标是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期目标是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远期目标是建成中国特色顶尖大学。有目标才有动力,祝愿我校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早日完成三大战略目标。最后一部分由心理委员张博涵同志跟大家聊聊党代会与我们相关的地方。他主要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和保障机制,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和保障机制,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以及加快各校区基本建设进行了介绍,每一个方面他都从我们的实际生活出发,举我们身边的例子,让大家感同身受。在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中,他邀请他的室友林哲同志为大家介绍与外国友人交流时的感受,鼓励大家充分利用资源,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最后就是大家的讨论时间了,针对复旦这五年的变化,谈谈自己的感受以及对于江湾校区的建设有什么建议?每个党小组都积极讨论,总结起来,复旦近五年来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教学制度越来越合理,后勤服务也越来越便利。对于江湾校区的建设,大家都认为应该再增设一个食堂,并且在校园内可以增设一个便利超市,每栋楼前可以增设雨棚,物理楼内可以开设健身房等等。也希望我们合理的建议可以被学校采纳,让我们为建设更加和谐便利的校园不断努力!

会议最后一项是关于发展黄烨煜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党内座谈会。各位党员同志积极发言,对两位同志转为预备党员进行了深入座谈。

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通过这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同志们更加坚定了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在科研上不断创新,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