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附小“明理课堂”物理科普实验 ——记2016直博生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97

20181119日下午1245分,2016级直博生党支部前往复旦大学附属小学,给附小的三年级全体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动手实验课—万花筒实验,以及穿插演示实验-轻飞曼舞的乒乒球。

16级直博生党支部一共进行了三堂实验操作的课程讲座,分别由凌霁玮,陈培宗和张宁宁同志授课,授课形式是以小组形式展开的,每两位同学合作完成一个万花筒的制作,既锻炼的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又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合作共享的能力。开始时,同学们看到多彩的图样,高兴不已,对这堂动手课非常期待,在授课党员的的讲解下,同学们通过认识万花筒的结构组成:镜身,塑料镜片、不干胶纸、纸筒、塑料色片、包装纸、镜头盖、镜头盒,在授课党员同志和我们的志愿者同志的指导下,同学们很快有条不紊的就完成了制作过程,并且对多彩的图样赞叹大自然的美妙,利用三面镜子可以镜面反射出重复的图案。课堂中,小朋友在旋转筒身时,可以发现更多不同的图案。总之,课堂结束之际,万花筒制作过程已经完成,并可以自己在独立完成,比如这个小实验的过程中,同学们很快就发现镜面很模糊需要将膜撕去,并且将塑料盖膜撕去。观察和尝试也是实验的一部分。实验结束后,同学们将原先的万花筒拆下供下个班级同学使用,整个下午我们顺利进行三节课,在三点半顺利结束此次的明理课堂物理科普实验—万花筒实验。本次是物理学系明理课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给附小的同学们教授实验课,增添了党员同志的责任感与服务意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