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寻生命3.0中感受物理学的魅力 ——第十三届物理学月开幕式通讯
发布时间: 2018-12-0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98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科学知识,促进大家对科学问题的思考,物理学系分团委学生会于1113日晚1830分在恒隆物理楼248室举办了第十三届物理学月开幕式,本次开幕式邀请到了俞熹老师作“费米悖论”讲座。物理学系党委书记蒋最敏老师、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学工组长陈晨老师、专职辅导员唐诗蕊老师、分团委书记胡文韬以及本科各年级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全程参与感强、反响良好。

蒋最敏老师为本次物理学月致了开幕词,他从本科阶段的教育目的入手,阐述了物理学月活动的意义——激发同学们对物理学的热情,培养同学们参与和组织活动的能力。

物理学系学生会主席赵拓宇同学介绍了物理学月的活动安排。他通过对来自薛定谔星的小猫物小理的探索进程,生动形象地串联了各项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物理学月的热情。本次物理学月主题为“2018物理漫游”,接下来一个月将开展参观应物所、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会、软件培训、超构材料讲座和知识竞赛等活动。

此后活动进入了高潮,俞熹老师进行了关于费米悖论的讲座。他从费米悖论的历史背景、地外智慧生命的发现、生命的定义和特征全面而充分地阐述、解释了费米悖论——为什么我们没有发现地外的智慧生命?此后,俞熹老师对生命过去的形式和文明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解释,也对未来的生命3.0的形式进行了设想,结合了当下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以一种幽默风趣的方式为同学们打开了全新的“脑洞”,为同学们拓宽了思路、打开了思想畅游的空间。最后,俞熹老师也将目光放回当下,建议同学们“好好利用生命2.0”,鼓励同学们在每天的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软件实力,激励同学们用一种务实的态度努力探索真理。

本次的物理学月开幕式在同学们的欢笑中落下帷幕,为物理学月揭开了精彩的帷幕,同时也为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物理学月是物理学系的品牌活动,至今已经开展十三年,以学术为导向,旨在满足物理学系师生的学业、学术需求,增强师生互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