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声——物理学系2017级直博生2019级博士生联合党支部3月支部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4-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77

2020年,我们还未来得及迎接庚子鼠年,便转身参与到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在这突如其来的病毒感染面前,所有的学习、工作、生活计划都被打乱,或是奔赴抗一线、或是参与志愿服务、或是蜗居在家,所有人都进行着一个整齐划一的动作:战。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斗,全国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虽然现在防控形势见好,但绝不能松懈大意,依然要慎终如始,作为在校党员,虽然不需要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防疫的一线,但我们时刻关注国家防疫动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听从学校安排、听从属地管理。

此次支部会议我们依然采用线上交流形式,于2020320日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精神,观看复旦微党课:解码中国之治——战疫专辑,并就以下话题发表看法并进行交流:1.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新闻报道,和复旦微党课:解码中国之治——战疫专辑第一集第二集,谈谈心得和看法;2.分享一下身边抗疫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故事;3.分享最近宅在家中做了什么,无论是学习科研上的还是生活娱乐方面,并谈谈应如何利用这段时间。

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

倪佳敏:在这次疫情中,尤其是与最近外国疫情迅速发展的情况对比下,更加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特别是微党课中所提到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是我们现在疫情不断趋于缓和的重要的制度原因。没有党的统一领导就无法调动起全国规模巨大的抗“疫”援鄂力量,就无法在迅速地将本已快崩溃的武汉医疗体系挽救回来;没有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就无法动员起强大的人力在全国硕大的面积内的每条大路小路村落小区施行严格管控,减缓疫情蔓延;没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就无法高效迅速地防控疫情的战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次疫情防控的成功充分显示了这些优势,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这次疫情也暴露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不足之处。视频中没有具体展开,但大家最近应该也多有了解。比如疫情初显之时,国家花重金打造的网络直报系统失灵了,直接导致了之后的不可控。在这过程中的不按章办事、官员的个人意志大于规章制度等问题说明我国的人治问题还很严重,成为真正的法治国家还任重而道远。但欣慰地看到早在25日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中央就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我们还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的。

张冠群:全民抗“疫”期间,河南的防护措施比较严,几乎不能出去,所以我就主要谈谈这段时间宅在家里所做的事情。我觉得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比较宝贵的一段时间,虽然宅在家里面,但是可以做的事情也挺多。这段长时间的独处,让我能深刻的了解自己的内心想法,做好规划。同时有了时间看大量的文献,补以前拉下来的知识,学习以后科研要用到的技能,为接下来的科研生涯打下基础。也有时间培养自己的厨艺。

周灿灿:分享一下我身边抗“疫”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故事:妈妈最好的闺蜜是我们县医院的一名主任医师,在此次疫情中,参加了驰援武汉的工作,她是第二批从县医院出发医护队伍中的一员,也是队长。坐大巴车出发的前一天,集体在医院把头发剪短了些,她在群里面发了张图片,通知了这个消息,她说的很轻松,就好像是在理发店换了个发型,但妈妈跟我说起这件事的时候,都默默地摸了摸眼泪。到了武汉的前几天,先是在固定的隔离区熟悉环境,培训工作相关的知识,几天后就直接进入了隔离病房,开始了8个小时医护工作,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浪费,在这8个小时内不吃也不喝。工作的大部分时间也都是比较紧张的状态,避免工作出一点纰漏。除此之外,每天也只是跟家人朋友的简单问候和报平安。前两天,阿姨从武汉回来了,正在隔离中。偶然从电视上看到这个消息,我告诉我妈,她又激动得差点儿哭了出来,我问妈:你说阿姨怕不怕,我妈说,真的事情需要我们出人出力的时候,我们都得上,那个时候已经忘记了什么是怕。就像大年初二我妈就开始上班,那个时候疫情最紧张,但妈妈还是每天早出晚归,坚持把基层的工作做好。最后想致敬每一位在疫情中坚守的工作者。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同志,大家要在战“疫”中顾大局、担使命,努力做一名有社会责任感、有使命担当的新青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一份贡献。希望大家能早日相约在美丽的校园,共享复旦春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