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04-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08

去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是鸦片战争180周年,在这样特殊的时间节点上,物理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带领大家重温并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学期末,支部启动了寒假读书活动,发动全体党员和部分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在寒假阅读金一南先生著的《苦难辉煌》一书。2020321日,支部召开线上读书交流会,分享读书心得体会。支部党员除两人请假,都出席了交流会,有很多入党积极分子也参与到了交流中。

读书交流会上,同志们围绕三个话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第一个话题是对历史的必然性和历史细节的偶然性之间的关系的理解以及如何正确评价历史人物。金晓阳同志认为,金一南教授坚持唯物主义史观,“不因人废言,不因言废人”才能为我们展现历史的许多戏剧性的偶然,让历史人物更加丰满;同时在巧合背后,历史也让人们体会必然性,从而更好筹划未来。第二个话题是日本走上法西斯道路的原因和警示意义。同志们从文化背景,经济基础等方面探讨了日本昭和军阀法西斯政权的成因。胡文韬分析了日本法西斯的几个错误,并指出最根本的错误还是在于法西斯主义将社会主义服务的具体的无产阶级替换成了抽象的国家。第三个话题是中国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成为历史选择的原因及其启示。交流过程中出现不同角度,总结下来原因有有中国共产党地力量来源是独立自主,走独立自主革命道路,党能够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等方面。朱涵文同志结合了新生骨干培训和自己撰写“思源计划”的申请材料时的思考,阐述了自己对信仰理想和功利主义的看法。

活动中大家讨论氛围热烈,原定两小时的活动最终持续了两个半个小时才结束。本次读书交流会让学期中专注学业的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人文社会学科的熏陶,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通过线上交流会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了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