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青年——复旦大学“物理大神辅导”志愿服务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4-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1

物理学系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各年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为主力并吸纳其他热心服务的同学,截至目前已有35名成员。结合院系传统和专业特色,服务队现阶段重点开展了“物理大神辅导”线上服务,自224日以来的十余天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大家好,我是2017级的XXX。接下来到13:00由我来值班答疑,大家有问题可以随时@我”。早晨9点,QQ群的一条消息如约而至。这个名叫“物理大神辅导”的QQ群,正是“物理大神辅导”项目在防疫时期的线上“答疑室”。

持续了5年的志愿服务项目

“物理大神辅导”项目是物理学系从2015年开始延续至今的一个志愿服务项目。一开始,同学们自发组成兴趣小组,为自然科学实验班有物理学习困难的同学提供辅导。2016年,“物理大神辅导”项目与复旦大学学生发展中心合作,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受托于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分团委青志部,组织了一批物理学系的同学,定时定点面向全校学习物理类课程的同学提供答疑服务。

防疫时期的线上辅导

新年伊始,全校师生就遇到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家线上教学的新挑战。其实“大神辅导”项目已经摸索过线上答疑的机制,如今线下答疑暂时无法进行,但同学们的学业并不会停下,线上答疑势在必行。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根据经验制订了系统的“大神辅导”在线实施方案,迅速召集物理学系各年级党员和各班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吸纳其他热心服务的同学,组成了新学期“物理大神”线上志愿者的队伍。每天从9点到21点均分为三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由一位志愿者线上值班答疑,也鼓励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学习讨论。

224日上线至今,“物理大神辅导”QQ群人数陆续增加到了118人。相比线下辅导,线上答疑虽然沟通成本变高,但方便了其他同学一起参与学习讨论,群内学习氛围浓厚、讨论热烈。此外为了促进更多同学巩固学习,每周志愿者会整理、挑选群内的题目和解答,汇总成“温故而知新”栏目,在“格物明理”公众号进行推送。

对于同学们来说,线上学习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对“物理大神辅导”项目来说,线上答疑的服务模式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志愿者们已经做好准备,在疫情防控时期,帮助大家安心学好物理,为大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如果你正在为大学物理学习感到苦恼,欢迎扫码入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