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 --复旦大学2016级直博生党支部10月组织建设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07

为加强我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和素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实践我党支部打造内涵式发展的学习型党支部的学期目标,我党支部在10月参与开展了一系列以“新时代新青年”为主题的线上线下组织活动。

为提高新时代青年群体对中国人口现状和老龄化社会的认识,20181016日,物理学系党委、学生党总支于20181016日下午在江湾物理楼C108大报告厅举行了第二场“明理厚德”系列专题党课,邀请了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的任远教授为我系师生作题为“中国未来的人口变动会对国家发展带来什么挑战”的专题讲座。我党支部多名党员出席了该次讲座。

讲座中,任远教授指出了中国人口问题发展现状,澄清了对中国老龄化社会的一些误解,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应对措施。讲座后,物理系的师生积极提问发言,与任远教授就人口问题进行了探讨。本次讲座提高了我支部成员对中国社会现状的关注和认识,促进青年党员同志积极投身社会建设,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勇立时代潮头。

除此之外,为继续全面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我党支部与2013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于20181025日邀请了复旦大学博讲团讲师刘佳同学开展《习近平“青年说”与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主题讲座,就新时代习近平青年思想展开了学习讨论。

刘佳同学首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认识,这是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工作经历密切相关的。讲座第一部分内容阐述了青年的历史政治和时代地位:青年这种以年龄为区分标准的群体自然有着其历史属性,即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中,青年这一群体是始终自然存在的,但在习近平“青年说”中所指的青年,更重要的是其现代意义的体现。刘佳同学从埃德加.莫兰的青年猴故事开始讲起,指出历史中许多偶然到必然的转变是从一些开放发展的边界开始的,而青年是整个社会开放发展的边界,故青年是社会转变的重要因素;接着,刘佳同学展示了一份国外8090年代的价值观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社会的主流价值观的改变是由青年推动的;将目光着眼于中国社会,我们看到早在一百多年前,梁启超所作的《中国少年说》说中就体现了青年与国家的因果关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这份责任应该由青年群体来承担;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新文化和五四运动中,我们见识了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结合所产生的庞大革命力量;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中,许多青年扮演了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例如陈望道先生在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候,只有29岁,而看到《共产党宣言》并由此确立了其信仰的毛泽东,在那时也正值风华正茂的青年岁月;之后,毛泽东在193954日所作的《青年运动的方向》演说中第一次提出了中国青年是“先锋队”;开国后,党中央对青年工作也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则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在习近平总书记所写的十八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中都有一段专门针对青年工作的指示,并出版了青年工作相关的论述专著。随后,刘佳同学通过对世界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的回顾,向我们展示了习近平青年思想的现代性和历史高度,论述了习近平的青年思想是认识论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自己特定的任务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那么这个新时代中的青年工作应该怎么干?刘佳同学为大家梳理了习近平青年思想主要内容,包括:1)中国青年是强国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2)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3)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4)以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锻造合格青年。5)在青年工作领域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原则。通过刘佳同学的论述,党员同志系统深刻地认识了习近平的青年思想,认识到这一思想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青年思想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

刘佳同学的演讲结束后,我党支部党员陈培总同志就讲座发表感言,他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思想,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使命和责任,确立了练好本领,做好本职工作,投身国家建设的决心。我党支部党员易扬帆表示,本月支部生活除了提高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之外,还使自己认识到了自己在党的理论知识方面的欠缺。

除了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及物理系专题党课的学习,本月我支部还在支部微信群发放复旦大学第十五此党代会相关材料,讨论学习了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并制定了本学期支部生活详细内容,志愿者服务项目,并拟定了党员理论学习书单,启动了本学期理论学习读书报告会。我党支部本月的支部生活,通过线上线下的多样的组织活动,多方面加强党员自我学习意识,督促支部成员提高理论水平和素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