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针对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开展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18-10-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98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为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2018107日星期日晚,复旦大学物理学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邯郸校区科学楼212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支部生活,本次支部生活的主题是“党代会精神学习”。

本次会议由2015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主持。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开启新篇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次党代会上,党委书记焦扬做题为《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2015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在此整理了党代会相关知识,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学习党代会精神。

首先,吴琼同志向大家提出了有关党代会的几个问题,接着杨皓同志、蔡溥阳同志、童业恒同志、许叶融同志、姚余同志分别汇报了他们对复旦大学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及以一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学习。

其中,姚余同志结合他大学三年来在复旦的生活对如何建设“更绿色、更文明、更和谐的校园”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复旦是一个被绿色环保气息浸润的校园,光华楼表面的新型涂料、“零排放”寝室、“光盘行动”等等。许叶融同志表示,他在大一入校时也参与“零排放”寝室的评比,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鼓励新生参与此项活动。童业恒同志对报告中“引育并举的师资队伍体系”提出了自己的几点见解,他认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是“引”;“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即是“育”。这也引发了会后同志们的激烈讨论。金晓阳同志对童业恒同志对此提出异议,他指出,“引育并举的师资队伍体系中,“引”是指引进外来的,“育”是培养自己的,如何培养出自己的一流的人才,是高校发展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还有同志指出,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对标世界一流”还有专家提出,应该改成“立标”。关于“立标”和“对标”问题,支部书记陈晨结合她在复旦这么多年的生活经验,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做总结,“我们要建设的不是第二个哈佛大学,而是世界上第一个复旦大学。”

通过此次学习,各位同志对党代会精神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学校以一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一流大学建设,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学生也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不愧于一流大学的学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