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邀请任远教授解读中国人口问题
发布时间: 2018-10-1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850

为深入贯彻全国思政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的政治理论素养,我系党委开展了明理厚德讲坛。1016日,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的任远教授应邀作客“明理厚德”讲坛,在江湾物理楼C108大报告厅,为我系师生带来中国未来的人口变动会对国家发展带来什么挑战”的专题讲座。我系党委副书记吴骅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任远教授首先从现实、历史和未来三个维度来介绍中国人口的基本情况。他对中国人口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人口状况划分为三个不同的历史阶段,同时结合自己的研究,预测了未来数十年中国人口可能出现的新的变化。



随后,任远教授介绍了中国人口面临的四大挑战。针对这些挑战,任远教授分别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如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构建适合老龄社会的经济社会制度、创造第二次人口红利、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三维框架等。

最后,任远教授指出,面对人口变动要预防消极影响,扩充积极影响,促进中国人口与发展的协调。任远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深度,又结合具体的例子,听众们不时拍照和做笔记,使大家收益颇丰。讲座结束后,师生们针对讲座中的疑问和现实中的感受踊跃提问,任远教授也一一作了回答。

通过这次讲座,我系的师生们对中国人口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有了更加深入和理性的认识,也进一步明确了要立足本职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