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学物理教师专题研修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1-2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11

   为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将高校优质的学科和科研资源向基础教育教师辐射,促进基础教育教师的专业发展,2020115-17日,由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和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联合举办的“上海市中学物理教师专题研修班”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39位初中物理教师参加研修。



115日的开班仪式由“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物理学科研修基地”负责人马世红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上海市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主任蒋最敏教授在开班致辞中阐述了“如何做一个杰出的基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的陈霞副主任为大家解读了“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学科研修基地建设方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腾飞书院院长、上海市物理学会秘书长陆昉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师资培训在学生培养中的重要性。马世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课程设计。

本次研修班的课程包含专题讲座、实践体验、主题研讨等三个模块的内容。专题讲座版块邀请了4位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教授介绍物理学科的发展史和前沿新进展:陆昉教授介绍“信息化时代的基石——半导体”,让大家了解到半导体技术在人类现代化社会中的广泛应用前景;施郁教授谈“从近年诺贝尔奖看当代物理学”,他以诺贝尔奖为线索,串联起当代物理学的发展脉络;陈焱教授为大家揭示“奇妙的量子多体物理”的神秘面纱;徐建军副教授带领大家仰望星空,一起去探秘“恒星与宇宙”。在实践体验版块,学员们在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实验教学的设计与创新:吕景林教授为大家演示并讲解了众多的大学物理演示实验;苏卫锋、俞熹、童培雄、符维娟、高渊等老师分别带领各自小组的学员进行具体的实验室实践和物理实验过程体验。在主题研讨环节,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蒋平教授以10张错误的图形为“靶子”,来引导学员们“找茬”,从而强调“提升教师的专业修养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前提”;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的陈树德教授带领学员们围绕某个具体的课题进行分组研讨并集中展示和点评。

3天密集而丰富的培训很快结束,在117日下午的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上台分享参加培训的感悟与收获,马世红教授和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教师教育评价研究部主任杨洁老师先后致辞,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至此,研修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