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 2020-01-1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118

物理系的博士生招生分为两个部分:

研究生将主要以“直博候选人”方式从应届本科生中招收,录取后享受部分博士生待遇,按照5-7年长学制培养;“直博候选人”在读期间须通过本系的“博士生资格考核”才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享受全部博士生待遇;放弃或未能通过该考核的学生将视情况分流为硕士研究生继续培养至毕业或肄业。

普通招考博士生从已获取硕士学位(含应届毕业硕士)的学生中招收,此类学生将以3-5年的弹性学习年限(学制为4年)培养。本系硕士研究生可以硕博连读方式申请攻博(要求另定)。

具体的选拔方案如下:

(一)直博候选人[略]

(二)3-5年制博士生

1.已获得硕士学位的社会考生、或者预期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读三年级硕士生,均可申请成为此类博士生;境外学校在读研究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申请时间是12月,报名网址是:http://www.gsas.fudan.edu.cn/loginentry.action,考核的时间一般在每年的3-4月,录取后于当年9月份入学。

2020年3-5年制博士生入学考试时间待定。 

2.申请人的英语水平最低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不低于500分,或六级不低于425分;在成绩有效期内,TOEFL不低于90分,或雅思不低于6.0分,或GRE不低于300分,或GMAT成绩不低于600分;以第一作者发表过英文SCI论文;在母语为英语的国家或地区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或者学术交流不少于一个学期。

3.申请人需递交的材料,并在相应截止日期前提供申请材料(纸版),不提交则视为无效报名(纸版材料寄送截止时间和网上报名截止时间相同)。

1)申请书,其中需要明确提出拟申请的研究方向和导师;

2)若有已发表或已被接受的论文,请提供复印件,已接受但未正式发表的论文须提供接受函复印件);

3)本科和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4)能证明本人的科学研究及学习能力的相关材料(如本硕各阶段参加的科研活动等);

5)本科阶段,硕士阶段成绩单及相对排名(须有所在学校的教务处盖章);

6)各类外语水平证书复印件;

7)推荐信两份(推荐人的职称要求为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

以上材料在相应的截止日期前通过以下任一方式递交:① 邮寄到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物理系教务室(邮编200438);②直接递交到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物理系教务室研究生教务员。

4.物理系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遴选出一定数量的申请人参加我系的“博士生资格考核”。

博士生资格考核形式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和面试采取5:5(笔试成50%;面试成绩50%)的比例实行。面试形式为PPT面试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申请人自我介绍,已从事的科研活动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以及下一步的科研计划。申请人报告结束之后将接受面试委员会的提问及质询,其间面试专家可视具体情况穿插考察申请人的英文使用能力。笔试科目是量子力学I,II, 热统I,II,电动力学。根据面试及笔试结果及当年名额情况,物理系将确定通过博士生资格考核的候选人,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审议和公示通过且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合格的考生正式招入我系攻读博士。

附:硕士生招生

我系拟招收30名硕士生,其中推免硕士生为20名左右。申请推免硕士生的要求和考核和直博生相同。

联系方法:

联系人:闫晓辉

咨询电话:021-31242364

联系email: xhyan@fudan.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