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物理学系 “强基计划大师讲坛”(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21-04-0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822

为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早日实现全球科技强国目标,教育部在2020年推出“强基计划”人才招生和培养的新模式。

复旦物理学系作为全国首批试点院系,承担了“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的重任。为进一步提升物理学科基础课程的学习成效,开拓学生视野,理论联系实际,复旦大学物理学系针对“强基计划”学生量身打造了“强基计划大师讲坛”,讲坛选题立足于物理学科核心课程并围绕当前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国内外重大科技发展前沿。选题的设计谋划得到了物理学系核心课程教师和青年仲英学者团队的大力支持。



2021330日下午2点,受物理学系强基计划班主任龚新高院士邀请,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事业部王绍武主任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恒隆物理楼237报告厅以“中国特高压输电的创新实践”为题给物理学系强基班等50多位同学进行了一场融合了学术、技术、工程、国家前沿发展的饕餮大餐。

王绍武主任长期从事高压电与绝缘技术研究、高压输变电装备国产化研制、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管理等工作。2004年底至今,他作为技术攻关和工程建设团队的核心成员,全过程参与了我国特高压输电事业,为我国在该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物理学系副系主任杨中芹教授介绍了大师讲坛设立意义并主持了报告会。



王绍武主任在报告中给同学们全面、深入介绍了我国特高压输电需求、发展背景、需要突破的多方面技术瓶颈及当前国际领先的发展现状。讲述了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在全国范围内对电力的长期持续增长需求的问题,在当时国际上完全没有成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下定决心走自主创新的国产化道路;在过电压控制、外绝缘配置、潜供电流抑制以及电磁环境控制等多方面开展产学研联合艰辛攻关,通过多年持续努力最终实现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和、在国际上独占鳌头的特高压交直流混合大电网的“中国故事”。

    在报告过程中,王绍武主任用一个个具有说服力的、令人震撼的数据、生动活泼的比喻以及严谨科学的论证让同学们了解了我国国际领先的特高压技术的前世今生。王绍武主任在报告最后结合当前我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介绍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并鼓励同学们:“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已经进入“技术无人区”,愿与大家携手努力,为人类社会所需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清洁能源永续供给做出积极贡献”。





听完王绍武主任的精彩报告后,同学们与他在直流变压、电力安全以及新能源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互动讨论。强基班学生纷纷分享自己的感想,如:“我觉得王绍武高工真的非常符合我心目中大国工匠的形象,他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投入自己热衷的事业,为国家作出贡献,激励着我今后去探索和奉献!”;“听老师讲自己如何遇到一个个问题、发现一个个问题、解决一个个问题的过程,语气似乎云淡风轻,我想起了自己在实验室遇到一些问题就暴跳如雷,他那种样子,想来是遇到了很多问题后的习以为常吧,这是背后有很多故事的云淡风轻啊”;“这次讲座不但让我对这一项重大工程有所了解,并对国家基建更加充满自信,而且还在6项突破中介绍了空气中的导体的实际情况,结合了课内学的知识,并有所拓展,让我得以融会贯通,并能深入了解应用物理在真实情境下的情况。很赞!”



为了让“强基计划”学生充分消化、吸收“大师讲坛”报告内容,在讲坛开始前,与报告主题相关课程的任课老师会在课堂上讲解核心知识点,进行必要内容铺垫,以充分衔接好“基础”与“前沿”知识模块。在讲坛结束后,任课老师将在荣誉课程讨论班上对“大师讲坛”中的开放问题,组织学生进行进一步讨论、探究,激发感兴趣同学深入挖掘其中物理奥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