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第六次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1-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9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为了让入党同学对“习新中特”有更加系统的理解和认识,16级物理学系党章小组于2019128日晚18:30在物理楼237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6次学习交流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16级物理学系辅导员胡文韬老师和1516级物理学系同学。

活动伊始,胡文韬老师向与会同学分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学习纲要》),简单介绍了学习“习新中特”的重要性。本次党章学习交流活动将以《学习纲要》中的第一章为依据展开,由张雪峰同学和焦嘉琛同学结合文本联系实际,为大家详细介绍。

首先张雪峰同学介绍了第一章的前两节: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及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张雪峰同学通过“变与不变”来阐释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通过“什么不是”的反向提问,引发大家思考什么是新时代我们要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接着焦嘉琛同学对第三节进行展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在梳理新中国社会发展历史脉络的同时,焦嘉琛同学结合丰富的案例与数据,详细地展现了新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历程。

在最后的讨论阶段中,就“既得利益者阻碍国家发展”的问题,胡文韬老师谈到了韩国的阶级固化以及拉丁美洲的中等收入陷阱等,并指出这些国家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都是我国发展的前车之鉴。之后,刘海钢同学对于《学习纲要》的学习思路提出疑问。对此,胡文韬老师提出问题导向式的学习方法:要离开文本多去关注和了解现实世界中的经济、社会、文化等问题,结合实际来看高度凝炼的文本,才能更好地去理解和学习理论。

通过本次学习与讨论,16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们初步理解和认识了《学习纲要》的学习思路和第一章的具体内容,明确了理论学习的进步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