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一只“黑狗”——物理学系2018级本科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20-01-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2

2019123日中午,物理学系2018级本科生班在HGX408教室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邀请了心理学系“心能源”抗抑郁主题宣讲团为同学们介绍抑郁和抑郁症。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团的学长学姐结合一段公益短片,将高大上的专业术语融入接地气的生活场景,用幽默而不失准确性的语言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关内容。

首先,宣讲团的陈西岳学长向大家介绍了有关抑郁症的基本知识,包括抑郁症的概念、成因及症状等。陈西岳学长指出,抑郁症和正常的抑郁情绪不同,它是一种心境障碍,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疾病,DSM-V将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概括为两大核心症状(心境抑郁、兴趣丧失)及七种其他症状。陈学长特别提醒同学们,抑郁症的判断并非死板地对着症状表一一对号入座;只要自己有情绪异常的感受,就可以向他人寻求帮助,及时消除异常情绪,避免拖延治疗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

陈芷蓉学姐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应对抑郁和抑郁症的技能。对于自身的抑郁情绪,可以采取“接纳情绪、分析原因、调整状态”的“三步走”来消解。若发现自己患上抑郁症,陈芷蓉学姐强调,应当立即向外界求助。而对于身边的抑郁症患者,陈学姐以三句话精辟总结了我们应有的态度和做法:“先给自己带上氧气面罩”、“你不是救世主”、“但你很重要”,也就是说,我们在当好倾听者和鼓励者的同时,要避免自己也卷入抑郁症之中,同时明确抑郁症的治疗必须依靠专业手段,鼓励抑郁症患者寻求专业帮助。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就抑郁和抑郁症向学长学姐提出了一些问题,并得到了充分的解答。学长学姐也希望同学们今后多多关注并学习抑郁和抑郁症的相关知识,为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走出教室,同学们的脸上挂着快乐的笑容。愿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灵活运用今日班会活动中学到的相关知识,使笑容常驻于生活的每个角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