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举行《青年马克思》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2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62

2018527日星期日晚,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第三教学楼组织观影活动,此次观影活动是本学年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导读计划中的一环,通过观影有助于同志们理解前几次支部生活理论学习的内容如“劳动价值论”、“所有制”及“共产主义”等。20185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此次观看的电影《青年马克思》(Le jeune Karl Marx)是一部由哈乌·佩克执导,奥古斯特·迪赫、艾力克·高敦、斯蒂芬·霍根、薇姬·克里普斯、汉娜·斯蒂尔等主演的电影,于2017212日在德国柏林电影节上映,201855日在中国大陆上映。影片讲述了1844年,26岁的马克思与24岁的恩格斯相识相知,因共同的理想信念,致力于彻底改变世界。以及两人受托起草“正义者联盟“规章,改组建立共产主义者同盟,合作撰写《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故事。影片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贴切生活的伟人形象,马克思也会因生活窘迫、不想接受别人的接济而苦恼的时候,也会因孩子的诞生、妻子的理解而感动的时候,也会有因年龄增大而感叹岁月无情和生活压力大的时候,让同志们更加丰富立体地理解伟人的思想。影片中关于“所有制”的讨论,蒲鲁东将“财产”视作一项“政治权利”,实际上依然陷入在思辨哲学的怪圈里,沉浸在“政治国家”的空想中。马克思指出“财产”是现实的、具体的“物质利益”,并由此在市民社会产生的生产关系、社会关系才是问题的核心。

观影结束后,朱津纬同志表示:近期上映的电影《青年马克思》十分形象地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点:资产阶级为了市场竞争驱使工人无产者不断加班,而无产者不仅只能拿到维持生活需要少得可怜的工资,而且随时可能被甩出工厂之外成为过剩人口。要想改变现状,工人唯有通过暴力革命,行社会解放,因为企求资本阶级的妥协是不现实的。由此,马克思以科学的理论与恩格斯起草《共产党宣言》作为共产主义联盟的纲领,指导工人运动,非常具有时代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