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丁立系友来系作特邀报告,谈“中美经济再平衡:TPP与AIIB”
发布时间: 2015-05-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70

为提升物理系师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党员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430日中午,物理系系友、现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应物理系党委和物理系学生党总支骨干培训班的邀请,来到物理楼221室作时事报告。沈丁立报告的主题为“中美经济再平衡:TPPAIIB”,他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及中美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如何构建新形势下的大国关系,以及中国该如何应对目前复杂的国际政治形势。

沈丁立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APP)的概念,并对这个经济组织的产生可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国家要不断推动自身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以此增强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等各方面的实力。另外,要建立长期有效的外交战略,巩固和深化与贸易往来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通过降低关税增强贸易往来,并实现保护国家经济安全的目的。随后,沈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创立的目的和意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立可以为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促进各受惠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并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有利于社会道的稳定。同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通过成员国的集体决策来决定资金的利用,不仅能够让资金的使用更加科学合理,而且能够保护每个成员国的经济利益。最后,沈丁力解读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可以实现自身资金和技术的出口,有利于改变和升级中国现有的经济结构发展模式,也有利于加强和邻国以及发达经济体之间的联系,进而实现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在互动交流环节,沈丁立还回答大家提出的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如何运营等相关问题。

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学员前来聆听,整个讲座过程中大家都聚精会神、认真思考。通过这次讲座,让大家对于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合作与竞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