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初高中物理教学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0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43

根据上海市物理教学教育研究基地的工作计划,2018526日举行第二次针对本市初、高中物理教师的研讨培训活动。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本市16个区县初、高中物理教研员及一线物理骨干教师,总计约90人。活动内容是邀请复旦大学物理系系友、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物理学系陈重周副教授作题为“浅谈在线教育的研究、实践和思考”的讲座。讲座主要涉及多媒体学习理论、技术手段、研究领域及研究方法;并组织大家讨论如何充分利用在线教育技术提高中学物理教学质量。



陈重周副教授的讲座内容包括四部分,即多媒体学习理论,慕课(MOOC)及大规模教学实验,翻转课堂和教育大数据挖掘与个性化教学。首先,陈老师从认知科学的角度分析多媒体对学生知识掌握的影响,以及如何从大脑的认知机制出发设计制作多媒体教学资源以帮助学生掌握抽象的物理概念。他通过实际案例分析比较教学视频和动画制作中常见方法的优劣,以及多媒体教学资源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和局限性。然后,陈老师介绍了他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展慕课教学和研究的经验,包括慕课的教学实施过程以及如何利用慕课庞大的学生数量开展大规模教学实验。关于“翻转课堂”,陈老师着重介绍了如何通过网络技术实施“翻转课堂”教学,将传统的课堂讲解翻转到课堂外,将传统的课后练习和分组讨论翻转到课堂内。最后,陈老师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在线教育数据挖掘的意义、数据研究方法、数据研究结果与个性化教育的关系。陈老师的讲座让听众了解和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在线教育的优势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他还展望随着在线教育网络教学技术的发展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教师的作用。他的讲座给听众特别深的印象就是新技术在教育数据挖掘方面独具优势,这使得及时、如实地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成为可能,从而为实施个性化教学提供有力支撑,为改进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和必要的前提。



值得一提的是,陈老师的讲座也采用“翻转”的模式,参与培训研讨的中学骨干物理教师关于多媒体教学研究的交流、讨论就和陈老师的讲座穿插进行。在讲座进行过程中不时给出一些相关的讨论题,4-5个邻座的骨干教师组成一组开展讨论,然后由各组推举代表作交流发言。大家结合自身的实践特别就如何充分利用在线教育技术提高中学物理教学质量的问题交流讨论。许多青年物理教师积极发言,交流在线教育和多媒体教学的体会和建议。针对大家的发言陈老师及时调整讲解内容,以保证最好的讲座效果。讲座期间的互动气氛热烈,受到中学老师的高度评价;也达到了本次培训研讨活动的预期目的。




基地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成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研讨活动。

最后,主持人马世红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