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7级自然科学试验班4班党章学习小组第二学期第四次讨论
发布时间: 2018-05-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86

2018520日晚在科学楼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党章小组会议,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均出席了本次讨论会。

本次讨论会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讨论了在《共产党宣言》发表时期马克思与他的身边人对他的帮助和影响。首先,员司雨同志给大家讲述了马克思的坚实伙伴恩格斯的事迹。他坚持不弃商从政便是为了扶持马克思的工作,保证了马克思潜心钻研政治事业,使马克思的观点和《资本论》得以早日发表。之后她向大家抛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引起了各位成员的激烈讨论。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作为马克思和恩格斯二人的共同成果没有被称作马克思-恩格斯主义?张馨元同志猜测是恩格斯做出的贡献不足以使他得到将自己名字列于其上的程度,而杨茜迪同志提出是否是因为恩格斯谦让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权利。员司雨同志最后给出准确答案:按照惯例,思想通常由它的第一贡献者命名。

除此之外,员司雨为大家介绍恩格斯对马克思做出的贡献,并指出在思想上,恩格斯关注的主要是是军事和自然科学,而马克思则是政治和经济学。

由于时间原因,员司雨同志还向我们简单介绍了马克思的敌人布鲁诺鲍威尔与阿尔诺德卢格。鲍威尔和他的兄弟从宗教信念、民族性格出发看犹太人的解放乃至人的解放,而马克思、恩格斯则从现实的生产和再生产,也就是唯物史观的角度来看犹太人的解放乃至人的解放。卢格则是一位资产阶级激进民主主义者,他的理想是“自由”教会,“自由”国家,“自由”的个人。他原本与马克思是好友,却由于完全无法接受马克思主张的共产主义学说而与他决裂。

最后,全体成员一同总结了这次的讨论会。大家均表示,经过这次的学习对马克思和他当时的身边人有了更详细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希望,在此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依靠新一代青年的共同努力,让马克思主义继续焕发生机活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