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所欲言,导通你我 ——物理学系举行本科毕业生专场“导通你我师生午餐会”
发布时间: 2018-05-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51

522日中午12时许,物理学系导通你我师生午餐会(毕业生专场)在邯郸校区科学楼212会议室举行。本次午餐会主要针对物理学系高年级本科生,由分管本科生教务的教师代表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共同协商,旨在对物理学系的本科生教务工作进行坦诚、全面地交流,以求优化课程结构,不断提高物理学系的本科生专业课程质量。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教师代表包括物理学系分党委书记蒋最敏老师、副系主任杨中芹老师、周磊老师、实验中心主任乐永康老师、物理学系优秀教师代表刘晓晗老师、本科生教务员郭建宇老师以及1415级物理学系本科生辅导员。

本次座谈会由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杨中芹老师主持。杨中芹老师指出,参与此次座谈会的主要都是物理学系高年级的本科生,同学们对物理学系的培养方案、专业课程、成绩评定、科研实践、办事流程等都较为熟悉,所以想借此机会听取同学们的意见,一方面是为了在校学生能够更好地得到培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响应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号召,促进未来物理学科的长远发展。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同学们显然都是“有备而来”,他们带来的意见不仅仅是属于单个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难点,更是同学们所反映的一般问题。物理学系2014级本科生王金银同学就提到关于专业课设置上存在的问题,她指出,在与室友讨论之后认为,大二下的原子物理和光学类似于大三上量子力学的先导课程,内容上有所重叠,所以能否把量子力学的课程前移,减轻同学们进实验室之后的学习压力;2014级本科生施佳诚、张昊等同学则认为,物理实验(上)课程报告较多,希望能减轻这部分的课业负担;2015级本科生刘然同学则对专业课的给分分布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座的老师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并一一作了反馈。乐永康老师指出,物理实验课的课程目标之一就是希望同学们不只是记录,更要有过程的描述、现象的说明,并融入同学们自己的思考,所以对于如何能得到更好的实验数据训练,这也是一个需要开放研究、不断尝试的任务,但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之后,今后也会逐步把这部分内容更加有效的落实下去。周磊老师则提到,自己的本科也是在物理学系度过,亲眼见证了物理学系这么多年来不断呼应同学们的要求,把课程压力减轻或者前移的过程,关键就是要在要求不降低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提高课程的质量。针对部分现场暂时无法回答的问题,杨中芹老师也提到会在后面的物理学系的教务工作会议与其他老师做进一步的讨论,并及时向同学们反馈。

自去年上半年成功举办首届导通你我午餐会以来,物理学系已举办多场形式类似,主题不同的座谈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本次午餐会是物理学系本学期导通你我师生交流会的第二场,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的同学都做了极其认真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在座谈过程中纷纷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与老师交换自己的意见。今后物理学系将继续按照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类别,以师生共膳、午茶会等形式,进一步推进此类师生交流会的进行,保持师生之间畅通的信息交换渠道,及时回答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促进系里各方面工作不断改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