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2015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举行 第三次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3

58日晚2030分,物理学系2015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举行本学期第三次理论学习活动。本次活动除了补充学习党支部正在进行的《共产党宣言》文本之外,还对近期同学们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集中讨论。

李思铭同志首先指出,当代青年应培养正确人生价值观,大学时光不只是让我们储备知识和培养技能,更应当是我们寻求并确立自我价值导向的关键时期。未来的我们,也许从事普通的职业,也许过着平凡的生活,但我们自己应该清楚自己是否在朝向自己的价值所在前行。如果我们选择从事学术,那就要不忘初心,心无旁骛,在学术道路上战胜困苦,抵制诱惑,砥砺前行,专注于自己的选择,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极致。即使面对许多不稳定外部因素,应该持续保持充沛的前行动力。如果我们选择就业,尽早积累工作经验是关键。寻找职业需求与自我优势的结合点,努力证明自己是行业所需人才。

随后,同学们就自己读文本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讨论。例如,张雯芊同志提到:既然马克思说现代世界一定是资本主义的世界,而资本主义会带来不可回避的经济危机,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要如何应对?李思铭同志认为,这本身是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只能说,中国版本的马克思主义道路经历过自上而下的全面改革开放,从阶级斗争向经济建设的转型,其中更是有区别于以基督教为背景的西方世界的更加复杂的内涵,只能说复杂性本身是中国人生活的体现。而在谈到《共产党宣言》时,同学们就如何理解马克思笔下的阶级斗争开展了热烈讨论。最后得出的一般结论是,阶级的概念是属于现代社会的重要概念。从根本上反映了现代社会的矛盾。现代社会当中的关系是越来越简单化,之前有明显不同利益的等级划分,马克思的意思是现代社会趋向于撕裂成两大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而撕裂之后只有通过阶级斗争才能打开通往历史的下一个环节——革命。

通过此次讨论学习,15级物理学系党章学习小组的各位同志从未来发展出发,经过小组成员的热烈讨论,回顾了上次支部生活中《共产党宣言》的学习,有了更多收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