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江湾寻理趣 ——物理学系举办第十七届物理人节开幕式 暨江湾物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2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97

201856日下午,物理学系于江湾物理楼C108报告厅隆重举行第十七届物理人节开幕式。本届物理人节以“万物生长”为主题,特别邀请到物理学系同学们的老学长、多次获选“我心目中好老师”荣誉称号的周磊老师以及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世燕老师为同学们做开幕演讲。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低年级本科生对物理学系实验室的直观认识,本次开幕式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是在物理学系各课题组研究生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参观江湾新物理楼和先进材料楼实验室,其目的是为了在实地体验的过程中,培养起学生对物理研究的初步兴趣。

在物理学系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刘文博同学介绍了本届物理人节的主题和主要活动之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副系主任周磊老师以自己在物理学系30年来的亲身经历为主要线索,从一个实际见证者的视角,图文并茂地讲述了物理学系的昨天和今天。周磊老师特别指出,在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下,在座的青年学子幸运地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环境下,因此同学们应该好好把握这一难得的机遇,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理想,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之后,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燕老师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现状、已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

在短暂的休息后,在物理系研究生学长学姐的引导下,同学们分组参观了江湾物理楼和先进材料楼的各实验室以及物理学系资料室。在实验室里,各课题组的学长学姐们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先进的仪器的功能与使用方法以及课题组的研究方向,有些实验室还准备了诸如“液氦变声”、“手套箱体验”等互动环节,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绵绵细雨中,半天的开幕式活动进入了尾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对物理学系的整体情况以及实验室资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收获颇丰。

本届物理人节以“万物生长”为主题,其寓意即是在春夏之交这样一个万物生长的时节,利用新一届物理人节的平台,提供一个物理学系师生、各年级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的机会,使得每一位物理学系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全面成长。自56日开幕式起,系列活动日程将为期一个月,期间将会由本科生分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举办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学术以及文艺体育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