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 “加强党章学习小组建设”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18-05-2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2

415日晚九点,在恒隆物理楼216会议室,在物理学系学工组组长、党支部书记陈晨老师的带领下,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就如何加强党章学习小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会。出席本次支部生活会的有各年级辅导员、党章学习小组组长以及本科生学生党员。

陈晨老师首先就物理学系现有的党章学习小组情况作了简要的说明,并宣读了《物理学系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指导意见》。陈晨老师指出,自2014 年《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出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的总要求以来,党员发展标准日益严格,流程不断规范。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一条明确规定申请入党的最低年龄为十八周岁,近三年来新生群体中逐渐没有了学生党员。再加上物理学系所属的自然科学实验班第一年的分流规定,第二年进入物理学系的学生党员人数屈指可数。这就要求各班党章学习小组必须提高自身在班级中的影响力,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吸引更多有入党意愿的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但另一方面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物理学系发展学生党员时必须坚持政治上不降格以求、程序上不随意裁减、纪律上不姑息迁就。除了党章学习小组之外,每年年底举办的下一年度积极分子答辩会、党员成长计划、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活动就是对学生积极分子综合素质的全面考察培养。就物理学系的实际情况来看,物理学系本科生目前四个年级已经独立成立四个党章学习小组,自上学期期中以来,按照两周一次的学习频率,已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对支部生活的内容做了进一步的拓展和延伸,起到了严把“党员入口关”,筑好党员发展“蓄水池”的基本要求。

紧接着各班党章学习小组组长就自己在开展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2017级辅导员田博衍老师提到,在一年的时间里班级中有近10位同学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且在党章学习小组中的理论和时政讨论环节思维都特别活跃。2015级党章学习小组组长吴琼表示,上学期小组已经通读一遍党章,本学期预计将进一步研读十九大报告。2016级辅导员胡文韬老师认为,党章学习小组的开展方式可以更加多样化,且应该进一步加强党章学习小组和班级活动之间的联系。2014级辅导员王莹莹老师指出,本学期毕业班的党章学习小组活动将紧紧围绕给母校的金点子等活动开展,站好最后一班服务岗。陈晨老师对各班党章学习小组的开展情况表示满意,并指出本学期起,各班党章学习小组同学分别承担一次支部生活内容,将学习小组中的所思所想分享给支部同学,促进学习交流。

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始终高度关注每一位学生党员的成长,把本科生基层党章学习小组建设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引导递交入党申请书同学坚定政治方向,推动本科生党建工作取得不断进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