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复杂表面与界面体系的新物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 2015-01-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12

    114日,由我系封东来教授领衔的国家基金委“复杂表面与界面体系的新物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会举行。

    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代表学校致开幕辞,国家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出席启动会并发表讲话,希望群体在重大理论突破、颠覆性实验技术、关键性新发现、引领方向的新热点等四个方向上努力。

    启动会上,群体负责人封东来教授首先就群体的组成、研究目标、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及意义进行了介绍,随后,群体成员金晓峰教授、张远波教授、张童副教授分别汇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出席启动会的领导和专家还一起就群体未来的合作创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基金委数理科学部汲培文常务副主任、物理一处张守著处长和倪培根项目主任、物理二处蒲钔处长、复旦大学科技处殷南根处长、群体其他成员以及相关专家共同出席了启动会。

    据了解,该创新研究群体由我系封东来、龚新高、金晓峰、李世燕、张远波、张童等成员组成,围绕凝聚态物理中的复杂表面与界面体系开展研究,如界面超导、 两维晶体、磁性薄膜、拓扑绝缘体等,近年来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以群体6名成员作为主要作者发表论文180多篇,总引用13000多次,其中在 Nature, Nature Materials / Physics / Nanotechnology / Communications, Review of Modern Physic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X,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这9个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论文50篇。已建成多套有特色的、有针对、有创新的大型尖端仪器设备。


【关闭窗口】